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出租天母東路


是 2009 年 2月 5 日星期四的晚上六點半,天母東路斜坡中段的一家餐廳,整室充滿浪漫氣氛的燈光 ,在左右好幾間店面拉下鐵門並貼著出租告示的比照下,顯得格外的諷刺和不協調,而它對面 一排服飾店也是門可羅雀,雖然今天不是例假日但和過去的景象也差太多了,況且現在還是學生的寒假 ! 世界經濟海嘯真的是太恐怖了 ,這讓我想起過去聽過一個發生在美國底特律城既感傷又浪漫的動人故事 !

1 9 70 年代石油危機,美國汽車工業城底特律首當其衝工廠關門、 經濟蕭條 ,失業率嚴眾造成人口不斷外移尋找生路,每天都有數不清載著家當開上高速公路的車潮 ,雖然市長也努力透過政令宣導呼籲大家要共體時艱不要出走,但是依然沒收到成效,底特律幾乎快變成一座死城 !

眼看事態日趨嚴重,市政府趕緊集思廣益創作做了一面戶外廣告立牌在上高速公路的閘道入口 ,上面沒有任何畫面只有一句話 : 最後離開底特律城的人,請關燈 !

就因為這一句話,讓那些經過入口閘道看到的人們心中突然湧起一股強烈的不捨和自責,因為他們發現自己不是離開一個城市;而是遺棄自己一個溫馨但正處孤立無助的家 ! 於是大家不約而同相繼在高速公路的下一個出口閘道轉頭開回底特律。

當政府為提升國家經濟發展擬定多項大型公共建設的政策願景時,是否更應及時提出像底特律市政給人民心中一個共體時艱的感動訴求,去撫慰、鼓勵他們,否則台灣不知會有多少條面臨出租的天母東路 !

感性、浪漫的力量,有時會超乎想像的巨大 !




3 則留言:

jok 提到...

舅 我每天都有上來看看喔!你寫的很棒,加油。用的愈來愈順了吧,有什麼問題再問我吧~~~

Mosquitoword 提到...

謝謝你! 我會繼續努力!

匿名 提到...

我就住在天母、所以看了這篇感觸特別深...每次經過中山北路的斜坡、好像都會看到以前的榮景、很有特色的美國二手衣、舶來品、相較於整條街都是“租租租售“的現在、盡是感傷、似乎就剩幾間異國風味的餐廳、還能呼吸的到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