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我有一個夢













期六的晚上和家人在一間日式料理店用餐,這是我最喜歡的時刻,孩子會主動向我聊些最近生活中發生的各種新鮮事物,畢竟這是一個向下學習的時代,他們讓我輕鬆的和這個瞬萬變的時代接軌。就在我們聊得正高興時,突然插進來一個陌生的聲音 : 抱歉,打擾你們一下 !

抬頭一看,餐桌旁站著一位長相斯文的中年男仕,手上拿著一疊傳單微笑的看著我們,當下我以為是一個推銷人員因此也並不在意的繼續用餐,倒是兒子熱心向他要了一張,爸 ! 他好像你喔 !
我愣了一下,還來不及問為什麼會有這種看法時他已將傳單遞給我看,發現這是一張用簽字筆書寫的簡易 A4 影印傳單,本來以為兒子指的是這一個部份 ( 因為到目前為止這還是我第五篇親手用打字完成的文章 ) 看完傳單內容我才了解到兒子想要表達的是這個人的個性和態度。

傳單標題是 { 民主文化營 歡迎你 }開頭敘訴的是作者的簡歷 ,他叫劉國民 1958 出生於新竹縣竹東,東海大學畢業後陸續做過會計事務所助理、工廠作業員、計程車司機等工作 1996 年起有感於台灣社會深受政治的影響而造成價值觀錯亂,於是開始專心嘗試以文字來表達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尤其是民主觀念對心靈成長的探討;期望為社會創造和諧美好的未來。

成立民主文化營主要是想透過這個平台長期和民間團體配合推動、舉辦相關的文化活動具體落實這一個夢想,他強調這不是一種政治社會運動,而是積極的社會公民教育。讓我驚訝的是整編文章竟然讀不到一點政治意識型態的批判和怨天优人的情緒性字眼,完全超出我對這類型傳單既定的認知 !

他不像我,我沒有他的偉大 ! 這是一個大格局的傳播 Campaign 尤其面對當前景氣壓力他是如何說服家人 ? 以一張這麼單薄的傳單且親自發送,可以想見他並沒有雄厚的財力和人脈,這又是需要多大的勇氣 ! 或許平常的言行讓兒子認為我就是這種個性 ,事實上應該說我是多麼想要像他!

走在回家的路上腦海中突然浮現 1963 年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在林肯紀念館廣場對二十五萬人演講的一句名言 : 我有一個夢 ! 當初誰會知道四十六年後非裔的歐巴馬當選了美國總統替他實現了這個夢,這也證明了夢想的實現,是從你心中有夢就開始進行了 !

為了表示對他這一個夢想的尊敬,在此盡點心意附上民主文化營的電話 : (02) 82017518 行動電話 0912088281 ( 抱歉 !並沒有網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