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中場休息


Taipei main station attention passenger to ....直到最後的英文廣播中,我才像一頭受到驚嚇的動物拔腿就衝出捷運車廂, 靠 ! 昨晚才不斷慎重的提醒自己別坐過站,結果還是克服不了慣性,因為忠孝敦化站是我多年來的心理時鐘,這正是我現在擔心的,竟然連一個車站也能完全的控制我的思維,這對從事創意工作的我來說,是一種警訊 ! 就如同發現一個腫瘤,必須盡快切除避免它的惡化。直到最近的一次比稿失利更強化了我的決定,不管大環境多壞,毅然選擇中場休息 !

十年來為台灣啤酒執行了一個廣告Campaign有青 才敢大聲 台灣啤酒 上青 ! 這一段美好時光很高興能和伍佰及台灣菸酒公司、東方廣告的品牌行銷團隊一起合作,共同面對外來啤酒打了數場漂亮的戰役,嚴格來說,這算是一個對自己可以交代的上半場,而這個溫暖的氛圍中,卻無意間養成了在面對不同屬性、不同狀況的戰場時,慣性的戰略、戰術思考,讓我扼腕的是要等到這次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才發現它毒素的存在,幸好它還沒內化擴散,否則現在就是終場。轉乘淡線,車廂內少了我熟悉的上班族擁擠溫度,突然湧起一股寂寞感,我知道在這個時間和行程,一定是慣性在警告我對它的忠誠,去它的 ! 我選擇在中山站的出口和它道別。

坐在光點咖啡時光,香濃的拿鐵陪我閱讀這棟染著美國南方殖民風格的建築,近百年的無數動人故事就在每一面牆上娓娓訴說,有時它會靜靜的等待你的對話,我喜歡這種被尊重的感覺,那是慣性沒有的態度,我決定在這裡整理過去和準備下半場。近三十年的廣告生涯,從農業到商業、科技、知識經濟的時代,面對每一個時期都有它的不同生活、市場型態需求和溝通模式,必須能適時調整、改變,否則只有等待被淘汰,雖然現實但卻很公平,這點達爾文絕對同意;每當經歷一次大環境的嚴峻挑戰我都能度過,照理說對慣性應該有了抗體,但為何讓它們還是有侵入我思想的機會 ?

一口咖啡讓眼光舒服的瀏覽室內陳設企圖想獲得解答,才發現自己雖然在歷史的時光中尋找未來卻充滿了冷靜的自信,因為這棟經過改造的近百年建築已不再只是靜態的歷史圖騰,而是一個不斷提供創新知識和觀念的動態場域,讓人對它的印象完全不會只是歷史古蹟的慣性認知;就像一條老河川經過自我不斷沖刷、切割而產生的回春作用,才能激起美麗的浪花,這就是解答 ! 僵化的經驗就是慣性,因此我決定利用這段中場休息的時間架構一個非線性的心情平台,讓心中每一次感動的經驗不斷透過文子撞擊,找到自由自在的出口,不再受慣性的綁架,隨心所欲的打我創意生涯的下半場 !

手中這杯香濃溫暖的拿鐵,早就讓我忘了外面冷冽的天氣,不過倒令我開始擔心起慣性這傢伙會不會凍僵了,畢竟也是我寵壞它的 !

3 則留言:

北之超必殺 提到...

來給老大灌水衝人氣捧捧場的啦!

要問誰給廣告創造傳奇卻又如此低調的
除了“您“以外,沒有別人

因為
成功者不必親自記錄成就,那是平凡者的事.....

Mosquitoword 提到...

北哥 謝謝你的捧場!

匿名 提到...

寫的很有感覺,但我那不是想慣性的錯,是我們都怕改變,因為慣性與怕改變是二件事,慣性使我們感到安全,但如何在安全中找到改變是智慧吧.....